校長來信

2021-2022年度 校長來信(二)

各位親愛的家長:

重拾校園生活的樂趣

在過去一年多的反覆停止面授或半日上課下,學校的教學重點無可奈何側重於學業範疇,加上疫情下對音樂、視藝及體育科的限制措施,令學習顯得單調。轉眼間開學已兩個多月,本學年最大的分別是新增了第七節課。在全球疫情的陰霾下,距離小學恢復全日面授課堂仍有一段時間,但新增的第七節課可以讓學生重新經歷過往天虹下午時段多姿多彩的學習歷程。受活動時間及場地的限制,我們在體育單元引入更多的新興運動讓學生接觸,例如芬蘭木棋、手綿球及法式滾球等,都是來自世界各地有趣的新興運動。學生上第七節課期間,他們都專注、投入及享受全新的學習體驗,我彷彿看到他們臉上發出的光芒。

在疫情後復課,學童身心靈健康遇到的挑戰

開學至今,已有不少學童選擇輕生。作為教育工作者及兩個女兒的父親,感到十分痛心及婉惜。我從兩位讀中學的女兒身上體會到,停課後學生要適應正常學習步伐、功課及測驗等,甚至由半日制轉為全日制所面對的各種壓力。我在10月27日的全校教師會議中分享相關情況,並提醒老師們必須按學生適應情況調節各級各科的教學進度,期望學生有更多時間適應校園學習生活。

另外,我於上星期參與了黃大仙區中小幼校長聚會,當中有機會與幾位幼稚園校長分享,談論到疫情下長期網課對初小學生及幼稚園生的成長帶來了甚麼負面影響,總結如下:

1. 學生的學習進度較預期緩慢;
2. 學生的社交能力因減少社交活動而明顯較弱;
3. 因長期佩戴口罩,看不見其他人說話的口形,影響學習語言的發展;
4. 學生不願以語言表達,只以簡單動作(如點頭)表達自己;
5. 學生的大小肌肉及體能較以往差;

我相信這些情況亦會在部份高年級學生身上出現,特別是早上我在校門前看見部份學生的身型越來越「圓潤」,不禁令我擔心他們的健康狀況。年半有多的疫情確實對學生及成年人帶來很大的挑戰,若家長發現學生情緒出現問題,請儘快與班主任及本校社工聯絡尋求協助。

另外,以下兩個連結供家長參考,可以了解更多有關學生疫情後復課的情緒及家長小錦囊等。

25/10 時事多面睇:我不快樂
家長小錦囊

21-22主題學習日

疫情緣故,教育局不建議學校舉辦純遊玩性質的旅行。有見及此,學校早前編排24/11(三)當日活動時,已經在各年級活動中安排學習元素,所以24/11當日活動性質是外出學習活動,名為 「主題學習日」。期望同學能通過是次活動對相關主題有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同時可以到戶外呼吸新鮮的空氣和伸展身體。活動詳情可參考通告2122123-2122125(前稱「旅行」,現正名為「主題學習日」),盼望全校師生在認真遵循防疫條件下仍能好好享受這一天。

 

有關「魷魚遊戲」的一點提醒

最近發現有不少學生看過韓國劇集「魷魚遊戲」,由於該劇集內含有大量暴力血腥、令人驚慄的元素,我在此提醒家長有關作品屬限制級別,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觀看;我呼籲家長提醒已看完劇集的學生切勿模仿劇集中的暴力及不當行為。學校亦會適時向學生作出提醒,以免受相關不良意識影響。

該劇集帶出兩個價值觀問題:

1 .以往學生玩遊戲(如狐狸先生幾多點),輸了後大家笑笑便算。現在有他校學生會加插開槍(用手扮槍)模仿處決輸了的同學。有一兩次放學後,我在附近公園見到不少低年級同學聚集玩耍,他們不約而同地手拿着玩具槍追逐、模仿開槍。雖然兩者看似無傷大雅,但學校期望家校一同正確教導學生,生命比一切物質都寶貴,不可當作兒戲。

2 .有他校學生用金錢或金錢道具和同學玩遊戲,當同學完成100下掌上壓後可以獲得獎金。學校認為同學在小學階段不適宜於遊戲時涉及金錢交易,亦希望同學明白與朋友建立正面關係是貴乎真誠付出,不是因為物質等的外在誘因。

另附上《親子天下》一篇關於「魷魚遊戲」文章供大家參考:全球孩子不但偷看、還在模仿的《魷魚遊戲》現象,家長該怎麼做?

2022年度小三TSA安排

浸信會天虹小學作為一間資助學校,是必須參與「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期望各位家長理解及明白;但校董會可以選擇參與「全港層面」(即學校抽取約10%小三學生參與)或「學校層面」(即全部小三學生參與)。經參考不同持分者(家長及老師)意見後,校董會一致通過於2022年只參與「全港層面」(即學校抽取約10%小三學生參與)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學校會按一貫的處理方法,即只進行適量的應試預備而不會作出大量操練,敬請家長留意。

疫情好不容易緩和了,同學們終於可以回到校園學習及享受真正的校園生活。期望全球疫情一天比一天改善,讓大家可以真正的回復疫情前的生活。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