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1-2022年度 校長來信(一)

各位親愛的家長:

學校全新的三年計劃

轉眼間,我加入天虹這個大家庭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回想三年前我以新任校長角色帶領同工們去思考學校未來三年的發展,感覺好像昨天一樣。三年過去,最初與老師們在不同範疇訂立的目標,例如推行正向教育,提升學生閲讀興趣,改善學與教等漸見果效。為了預備一個新的三年計劃,學校早在上學年中已經開始構思,收集了不同持分者(學生、老師及家長)的數據及意見,檢視天虹的強弱機危,整個學校團隊在未來三年發展方向已達致共識,主題為「學習樂觀‧享受學習」,關注事項有以下三方面:

1. 持續推動正向教育

  • 提升學生自我觀感,深化正向思維
  • 培養學生正向溝通及處理衝突技巧
  • 培養學生尊重他人及守法守規的良好品格

2. 照顧學習多樣性,提升自主學習效能

  • 提升照顧學習多樣性的學與教策略
  • 優化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自主學習
  • 深化資訊科技教學,提升自主學習效能

3. 優化教師專業發展

  • 建立成長型思維教師團隊
  • 深化專科教學
  • 推動中層教師培訓

學校在未來三年會致力持續發展,讓學生得到更好的學習成長及生命培育。

學生需要的第七節課

面對新冠病毒的影響,全港學校於2020年一月開始反覆停課,及後開始了半天復課的安排,學生因此失去了參加天虹下午課堂已有一年半的時間。雖然學校期間嘗試以Zoom形式於下午繼續為學生提供生命教育及DreamStarter課程,但效果未如理想;而讓學生「動手做」的單元課更加不能進行。

天虹團隊相信學習並不是只在書本知識上,生命教育及學習體驗絶對可以幫助學生成長,以了解自己及成為更好的「我」。踏入新學年,當全世界也在學習與疫情共存,天虹的團隊亦嘗試作出突破,在有限的時間及空間下,為學生安排疫情下失去的第七節課。

這新增的第七節課(每天多出的45分鐘),學生可以每星期有一節生命教育課(正向教育/宗教/德育週會等),一節DreamStarter課程,一節單元課程及兩節功課輔導;而在兩節功課輔導堂時,學校亦會組識不同的拔尖補底小組,以支援個別有需要的學生。


(2021-2022年度半日面授課堂時間表)


(2021-2022年度單元課程安排)

課程的更新

浸信會天虹小學於2016學年在朱校長帶領下開展DreamStarter課程。在2019學年,DreamStarter按學生的能力和需要,為低小學生開展了新課程DreamStarter Lite。本學年,在DreamStarter課程框架理念下,天虹優化了小五及小六的校本DreamStarter課程:

小五 :「社創‧傳愛」@DreamStarter

課程總目標:通過運用課程中學習理財、企業家精神及社企營運知識,幫助香港不同的弱勢社群及相關支援社企及機構。

小六 :「世界公民」@DreamStarter

課程總目標:通過不同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世界不同議題(尤其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興趣、認知及理解;培養學生成為一個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世界公民。

若疫情有所舒緩,五、六年級學生將於2022年6月份的DreamStarter成果展與大家分享全年學習成果。五年級學生會運用課程內所學到的理財及企業家知識,籌組模擬公司及制定營商方案,在成果展進行銷售以實踐及體會營商策略,所獲利潤全數撥捐學生選定的支援香港弱勢社群的機構或社企。六年級學生會製作一個展覽,以不同形式(包括展版、短片、遊戲、繪本、手偶、故事、學習活動等),增加學生及嘉賓對選定世界議題的認知、關心和理解。

我會帶領這兩個優化的DreamStarter校本課程,亦希望把過往帶領學生進行大型專題探究式學習的經驗與天虹的師生分享。我們也十分期待這兩級學生一年後的學習經歷及成果,家長們記緊到時踴躍到場參與及支持。

≪我的心破了一個洞≫

今年的開學禮,我與學生們分享了一本繪本≪我的心破了一個洞≫,書中帶出每一個人一生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失去、失敗或分離),但若是能靜下心來看一看,便能發現,這些大小挫折及經歷,早已成為我們生命及成長的養分及滋潤,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樂觀是一種讓我們有「選擇」的能力,是一種態度和習慣,是失敗時所用的「非負面思考」(non-negative thinking)方式,是一種對未來充滿「信心」的人生態度。相信在這一段時間,無論是學生、家長或老師都會面對很多不同的變化,我希望天虹師生及家長可以一同學習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挫折、困難和變化。




 

天虹大家庭的新成員

今個學年,除了有四班小一學生及各級插班生加入天虹的大家庭,阿懶亦多了一個好朋友 ~樂仔。阿懶代表一種「活在當下」(慢活)的生活態度;樂仔代表抱持對未來樂觀及充滿「信心」的人生態度去面對困難和挫折。我每天早上輪流帶著阿懶或樂仔在學校大門迎接同學,讓同學更容易與學校「連結」,亦希望能為同學帶來「歡樂」,為學生的心靈帶來愛及温暖。


最後為家長們送上今年的主題曲≪Gratitude≫,希望天虹的師生及家長,可以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同時擁有「樂觀」的態度一同面對未來的挑戰,找到自己的幸福與快樂,成為一個樂觀及享受生命的人。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