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0-2021年度 校長來信(六)

各位親愛的家長:

試後活動

疫情由2020年一月尾開始,學生以網課及實體混合形式上課已超過一個學年。很多原本正常的學校活動(如學校旅行日、戶外學習日、單元課程等)都被迫取消,上學年的畢業典禮最後更因為疫情而以網上形式進行。有見及此,學校希望藉疫情稍為緩和,全校學生可以回校半天面授的條件下,在第三學段考試後為同學組織了一連串試後活動,目的是希望舒緩同學因長期疫情生活下所產生的焦慮與壓力,補足同學半天上課所失去的多元學習機會。感謝不同的科組老師為各級同學預備多姿多彩的活動,例如STEM的動手造學習活動、不同的新興運動、塗鴉(GRAFFITI)體驗活動等。另外,各科組亦安排了不同的活動,讓同學在遊戲中學習。看見同學們投入的笑容和散發的光彩,看來老師們的用心付出是值得的。











 

難忘的小六畢業典禮

學校於6月30日下午完成了第36屆畢業典禮,主題是「疫能回味」;小六同學自第二次呈分試後主要是以網課學習為主,由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到畢業典禮時間十分短,但同學仍能參與為期兩天的畢業日營和利用有限的時間預備了畢業典禮的表演,雖然時間緊迫,但同學的表演十分出色,利用夏威夷小結他唱奏出多首回味小學生活的改編及重新填詞的歌曲,利用創意及幽默感道盡了同學間親切的友情及對學校師長的感激之情,全體同學最後更以一曲「真的愛你」送給養育他們十多年的父母,場面相當感人!

不一樣的學年

2020-2021學年絕對不比上學年容易渡過!雖然同學及老師們已習慣了以網上形式進行教學及學習,但混合了網課及實體式教學對同學的適應,及對老師教學的要求更高!同學們要比以往更自律,老師亦要更靈活處理功課及學生學習。還記得自己在訂定今年的目標「感恩.堅毅」時,已預計這學年會是一個不一樣的學年。結果全球疫情反覆,第三及第四波疫情的來襲,學校被迫以半日及輪流形式進行學習。但在老師、學生及家長的合作和努力下,感恩我們終於完成了這個不一樣的學年。相信今個學年我們對「感恩.堅毅」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學期完結的工作,展望新一個學年

六、七月是學校最忙碌的月份,除了要完成本學年的工作外,還要開始籌劃下學年的工作;適逢學校三年發展計劃於本學年完成,我和老師們更要在這段時間為學校未來三年的發展訂好計劃,工作真的比過去繁重多了!我希望在下學年願景分享會時可以與所有天虹家長一起分享學校未來三年的發展方向。在疫情下學校只能上半天課,天虹的一些特色課程,如DreamStarter及單元課程都只能以Zoom形式進行,甚至取消。為了讓學生得到更全面的學習機會,經過老師們商討及校董會批准,若下學年開學時未能恢復全日上課,學校會於星期一、二、四、五各增加一節(約下午1:00放學),讓學生可以進行週會、正向教育課、DreamStarter、單元課程及功課輔導,詳情請留意稍後通告。

另外,學校於暑期推出主題任務式活動「天虹勇士大冒險 – 玩轉暑假」,期望同學能好好享受假期之餘,能通過有趣的學習任務寓學習於遊玩。同學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任務外,完成不同任務後更可以獲得瑩石以作鼓勵,希望家長能鼓勵同學踴躍參與。

珍惜所有,送上祝福

人生無常,聚散有時,我時常教導學生要珍惜身邊的人、事和物。臨近學期尾,收到一些學生退學的申請,部份打算離開香港到外地過新生活,我在這裏祝福即將前往外地生活的學生及家長早日適應當地生活,同學找到合適的學校繼續學習成長,又願天父的恩典與你們每一個家庭同在,帶領你們在未來面對不同的挑戰時,都能以正向堅毅的態度去克服。

最後,在這學年的結束日,希望全世界的疫情能夠儘快受控,又祝願天虹師生及家人恩典滿溢,幸福快樂!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