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0-2021年度 校長來信(三)

各位親愛的家長:

回望2020
2020年對香港人來說必定是難以忘記的一年;四波的疫情,一次比一次嚴重;由巿民瘋狂搶購口罩等防疫物資,到現在隨處可見不同款式的時尚口罩;由對新型冠狀病毒毫無認識,到現在全世界開始研製出疫苗;停課、復課、停止面授、復課後再停止面授;由全港大部份老師不掌握拍教學短片,到現在全港的師生天天進行網課及電子學習;感恩香港人擁有堅毅與面對逆境時的靈活、創意及彈性,我們都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難和挑戰。我在這個聖誕及新年假期過得十分簡單及寧靜,主要是和家人一起待在家中,盡量減少與親朋聚集。看見近日確診人數正在逐漸減少,期望第四波疫情能盡快受控,香港可以回復正常,學生可以重回校園上課。

家長教育 – 「天虹家長班
家校合作是培育學生健康成長重要的一環。因此,家長教育是我教育理念及推動學校發展的重要一步。在教學生涯的第一年,即1996年(不小心透露了自己年齡的秘密),我認識「家長班」這種有系統的家長教育模式,在廿多年的參與中,我見證了不少家長的成長,學校同時亦成為了家長們的「同路人」。

天虹家長班是由學校,家長教師會及竹園浸信會聯合主辦的有系統的家長教育課程。天虹家長班安排於星期日早上10:00 – 11:30進行。若能恢復實體家長班課堂,教會於同一時間設有兒童聚會,家長可攜帶孩子一同參與,方便照顧。原訂於上學年舉辦的第一屆天虹家長班因疫情緣故被迫取消,吸取了上學年的經驗,今個學年將以混合形式進行,即在學校停止面授期間以網上形式進行;若學校可以恢復面授教學,家長班便會以實體形式進行。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家長班,學校決定開放10/1/2021(日)第一節家長班讓全體天虹家長參與,希望有更多家長能藉此獲益。天虹家長班第一節的講員極具份量,她是前港大同學會小學創校校長及前救恩學校校長陳梁淑貞女士。我與陳校長共事十年,她是我成為一位校長的重要啟蒙師傅之一,她分享的題目是「父母心・孩子路」,希望各位家長能參與支持;學校稍後會經eClass短訊通知有關家長班Zoom課堂的登入資料。沒有父母是先修畢「如何做父母」課程才成為父母的,大家都是邊做邊學,希望本學年的14個家長教育主題,能讓我們學習成為更明白孩子的父母。

展望2021

跨進2021年,執筆時(1月4日上午)收到電話訊息不停傳來要繼續停止面授的消息和新聞,心裏有點失落。學校明白網課比實體面授學習成效較低,但我認為學生健康和安全比學習更為重要。學校在這一年中,吸收了不同學校及自身經驗,按本校的校情,循序漸進地發展到現在網上授課的模式,雖不算上完美無缺,但都是學校老師們同心努力的成果。這一年我們勉強處理好「教」,下一個對全世界老師們的挑戰便是「評」;天虹的老師團隊會努力學習,並發展一套適合本校的網上評估方法及工具,以完善整個網上學習的安排。

另外,過去一年的停課及網課,學生失去了很多寶貴的學習經歷,例如單元課程、DreamStarter及不同的戶外學習活動等等,我期望同學能盡快重返校園,學生可以進行全日的學習活動,讓學生的學習不只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層面!

在2021年開始的日子,我祝福天虹的師生及家長身心靈健康,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有進步,心存感恩,並擁有堅毅不屈精神去面對任何困難和挑戰。最後,送上學校最新製作的「天虹360度虛擬校舍遊覽」,在疫情當中都可以虛擬地和學生回校遊覽一下。(https://www.rainbow.edu.hk/vr/)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