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2-2023年度 校長來信(一)

各位親愛的家長:

 

校長確診了
    我在8月31日確診感染COVID-19,一切來得好突然,一家四口也一同確診了。我自己的病徵明顯,基本上一般常見的病徵也經歷了。在最辛苦的幾天中,整個人好像患了大感冒一樣,全日只能臥在牀上休息。感恩是一家人可以在家中隔離,又得家人及朋友支援食物及藥物。這次確診,讓我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我在此更要多謝天虹團隊在我隔離時緊守崗位,讓學校開學一切順利。

 

課程的更新

    在2021-2022學年,在DreamStarter課程框架理念下,天虹更新了小五及小六的校本DreamStarter課程,包括小五 的「社創‧傳愛」及小六的「世界公民」;學生在成果展與千多名來賓分享學習成果,獲益良多。本學年,學校按DreamStarter課程框架理念,對小一小二DreamStarter Lite課程進行優化,小一會通過不同的學習活動,更深入認識自己,並會以「獨特的我」為題,設計一本獨一無二的繪本;小二主題為「Rainbow City」,讓同學深入了解社區的不同需要,最後共同建構同學們心目中的理想「Rainbow City」。小三小四則會加入更多設計思維的活動及元素,讓同學對其他人的需要有更深的理解。期望家長們可以在六月舉行的成果展一同欣賞同學們的學習成果。

 

    學校按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對本學年的單元課程進行了優化,小一加入武術單元,小四加入「Be a Youtuber」單元,亦在高年級引入了幾項新興運動,讓學生有更「新」的選擇。

 

本學年的主題 - 「尊重」
    「尊重」是一個高層次的品格和價值觀,有很多行為表現都是由「尊重」而出,例如「尊重」上帝的創造所以「環保」,「尊重」父母所以「孝順」,「尊重」別人所以有「禮貌」。「尊重」是尊敬及重視的意思,我們期望培養學生有「尊重」的態度和行為。價值觀教育從來都是教育工作者的挑戰,因為不是單靠我們講授完,學生便會即時學懂及實踐出來。價值觀教育可以通過繪本、體驗式學習活動、實踐計劃等推展,但最好的方法是我們成年人能夠「以身作則」,讓學生同時「從外而內」及「從內而外」體驗、理解及實踐「尊重」。讓我們家校一起為學生營造一個正向及尊重的環境及氛圍,同心栽培學生成為一個樂觀正向及富有「尊重」品格的孩子,將來能夠榮神益人。

 

本學年其他的新安排

1.圖書館新增逢星期二、四放學借閱圖書時段(詳見2223055號通告);

2.全新的學校網頁 https://www.rainbow.edu.hk

3.Edmodo將升級為EdmodoWorld(詳見2223034號通告);

4.eClass電子繳費帳戶稍後將增加 轉數快 增值途徑(詳見稍後發出的2223017號通告);

5.新學年班主任及協助老師安排

 

    感謝神的恩典及帶領,學校由10年前只有6班擴展至現在24班,老師人數由十多位擴展至現在四十多位。為配合學校發展,由本學年開始,學校每班只設一位班主任,目的是讓負責行政的老師可以更專注發展科組事務,統籌及帶領學校的發展。學校會安排負責科組事務的老師擔任輔助老師,在有需要時夥同班主任一同處理班內的事務。家長如有任何班務及學生成長的問題,可直接與班主任聯絡。

 

在這個中秋前夕,祝福天虹的師生及家長中秋節快樂,一家團團圓圓,主恩滿溢!最後,為家長們送上今年的主題曲≪Respect≫,希望天虹師生及家長,可以擁有一顆「樂觀正向」的心,同時學會「尊重」天父、每一個人及天父所創造的一切,成為一個樂觀及懂得「尊重」的人。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