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 遷校啟德學生橫跨豪宅公屋階層 天虹校長:學生一式一樣對教學未必最好

浸信會天虹小學成功「脫寶」,新挑戰是香港迎來新一波移民潮,人口結構及不同類型學校勢將「洗牌」重組。該校所屬的黃大仙校網中小學均面臨收生不足,學額供過於求。天虹預計2024年遷校往啟德發展區,位處豪宅與公屋之間,卻是兩批對教育要求大不同的家長群。

怎樣承先啟後,為屋村學校再來一次華麗轉型,可說是天虹現任校長馮耀章的最新任務。天虹校長馮耀章曾任另一間著名私立Happy School救恩學校副校長,今日的他更肯定學校不應只取錄單一階層的學生,指不同學習差異更有利創造學習場景。

天虹校長馮耀章曾任另一間著名私立Happy School救恩學校副校長,今日的他更肯定學校不應只取錄單一階層的學生,指不同學習差異更有利創造學習場景。

各類型的學校因移民潮面臨九七後最浩瀚的「音樂椅」效應,天虹校長馮耀章指,近年人口變化大,確實跟政府預測有很大落差,單是各區的適齡學童人口也難預計,加上黃大仙區人口老化,收生情況更嚴峻。天虹2024年將遷校往啟德發展區,預計可紓緩當區其他學校的收生壓力:「我來的時候是18班,現在已滿24班,想再有課室實踐教學理想,想多做STEM都不行。」

遷校後的學生預計將會來自豪宅與公屋階層,「我教學多年,學生一是來自基層,一是來自私人屋苑,少有中間(夾雜),我覺得將是一個挑戰。」

訪問拍攝地點正是學校新裝修、以繪本為主題的圖書館,馮耀章冀新圖書館為學生培養終身閱讀興趣,並加強中文科的繪本教學:「學校要清晰定位,學界有很多(教學)活動可以做,不過,你不清晰教學目標,見到隔籬學校拉banner做,你又做,是沒有方向的。」

天虹辦學建立口碑,馮認為怎樣承傳優勢是關鍵。該校的目標並非栽培全部學生升上band 1中學,而是幫助不同特質的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習模式,「前校長(朱子穎)帶領學校有不同發展,我的責任是承先啟後,保持學校強項,亦將自己的教學經驗、信念,在學校慢慢強化。」馮預計,該校遷校後乘港鐵之便,將吸引更多不同區的學生入讀,「正是前校長(形象)很鮮明,給家長認識學校,因此令不同區家長慕名而來。」

「脫寶」源於家長群改變

天虹的教學方針吸引具知識水平、不想催谷子女的中產家長。該校自行收生階段的申請來自港九18區,有利校方推動不同教學模式,「確實見到家長及小朋友質素越來越好。過往天虹主要服侍(黃大仙)社區(家長),現在是多了其他認同我們方向,志同道合的家長,質素越來越好。」

不少轉型「寶校」銳意改變課程,提升學術程度以吸納中產家長,馮耀章不認同,而津校學生來源主要來自派位機制:「太過一式一樣的學生組合,對教學未必最好……差異一定有,就算取錄相類學生也有差異,當然,差異越大,對教學技巧要求亦越高,老師需要更花心思。不過,有差異,在學習場景未必是壞事。」

轉載自:《蘋果日報》寶校改革︱遷校啟德學生橫跨豪宅公屋階層 天虹校長:學生一式一樣對教學未必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