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星島親子王》報導 取消口罩令天虹小學首個上學日

 

隨住取消口罩令,抗疫三年,終於不用再戴口罩返學!今早(1日)《親子王》記者來訪浸信會天虹小學,直擊撤銷口罩令後的首個上學日。大部分同學仍選擇戴口罩,只有約20位同學選擇「除罩」。校長馮耀章表示學校沒有就撤銷口罩令向師生發出特別指引,會尊重各人的選擇,亦會提醒學生需要尊重他人的選擇。「如果擔心,他們可以選擇繼續戴口罩。」

 

取消口罩令 家長不擔心受感染 

浸信會天虹小學家長何先生的孩子今天選擇不戴口罩,他表示其實並不太擔心「除罩」後會增加感染風險。「人類本應就要學會與細菌病毒共存,戴口罩反而不太有利孩子健康,更會影響呼吸。」他認為只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就可以。另一位同樣選擇沒戴口罩的彭同學更興奮說:「好開心終於可以不用帶口罩,因為覺得戴口罩很焗,很不舒服。」

 

等了3年終於取消口罩令,小朋友可以不需再戴口罩開心上課。

等了3年終於取消口罩令,小朋友可以不需再戴口罩開心上課。

 

而馮校長表示只有少數家長向他反映擔心「除罩」後的風險。「起初恢復在學校午膳時,的確有部分家長表示擔心,要求在其他同學吃完飯後再進食,甚至提早接走學生不留校午膳。但經過大半個月時間,大家基本上都已適應過來,之前要求延遲或不留校午膳的學生,亦開始與同學們一起吃飯。」

 

 

 

 

 

 

 

 

難免焦慮 校長:需兩至三星期過渡

學生過去三年長期戴口罩,突然可以「除罩」難免會有部分小朋友感到焦慮。馮校長指學校已為個別學生進行輔導,特別是先前沒有與同學一起吃飯的同學。他不排除有同學會像之前午膳一樣出現焦慮、緊張的情況。「尤其是高年級同學,覺得戴口罩比較靚。」但他認為先前放寬在學校午膳,已有助減輕學生的焦慮。「預告十分重要,要給予空間讓學生適應。」而學校亦有提醒家長留意孩子是否適應,包括上學以外的外出時間。學校亦會有社工適時跟進情況。

 

馮校長指撤銷口罩令後可考慮增加更多小組活動。

 

 

對於「除罩」,馮校長相信仍然需要一段過渡期。「始終戴了三年,莫說同學,我今早不再戴口罩也感到不習慣!不過沒有人喜歡天生戴口罩,當初大家都是覺得戴口罩不舒服,到後來慢慢成為習慣。現在走回頭除下口罩,同樣需要時間適應。」他稱學校沒有為「除罩」訂立時間表,但隨着社會步向復常,預計會愈多愈人選擇「除罩」。至於回校前的快測要求,馮校長指會根據教育局的指引,若局方徹銷相關要求,學校亦不會再要求學生在回校前進行快測。

 

 

必要時可用網課替代

被問到「除罩」會否擔心增加學生受感染或生病的情況,馮校長指校方仍會維持日常清潔工作,不過由於疫下兒童免疫力較弱,加上正值流感高峰期,相信感染流感的學生人數會有所上升。他續指,因有疫情期間的停課經驗,即使再有爆發而需要停課,亦能快速轉為網課,減少對學生的影響。

 

 

轉載自:《星島親子王》報導 取消口罩令首個上學日!同學:戴口罩好焗,好開心終於可以除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