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星島親子王》報導 天虹拓展小班教學、縮窄學習差異

天虹拓展小班教學、縮窄學習差異

 

隨着全港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兼移民帶動下,學校合併及「殺校潮」勢在必行,現時約有八成小學已推行小班教學,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擬定兩個學年後逾九成公營小學將全面實施。
有指現時正是全面推行小班教學契機 ── 對教師來說,小班實施的班房教學策略,特別針對學習差異,能讓學生學得更好?記者分別走訪採小班教學多年,以及明年開始小班的學校,了解兩校經營班房教學活動,探討人數多寡,實際如何影響學習果效。

 

黃大仙區43網全綫十二間小學實行小班教學,浸信會天虹小學是其中一間。校長馮耀章認為,適齡學童人口下滑無疑是契機推動小班教學,從而促進教學改革,改變課堂教學策略讓學生更多表達機會,與人協作溝通。「學習不只是老師授課,而是有同學之間的交流,現在正好有(小班)空間配合教學法,令學生有探究精神,有興趣學習。」


他曾任職私立救恩學校副校長,指過去十多年來,該校初小(每班約三十至三十三人)主要以混合能力分組(Ability grouping),至四、五年級中英數三科,三班分四組,並增加一位老師,即八至九十多人一級,將師生比例調低,以處理學習差異。 「人多的差異一定大過人少,而處理學習差異的教學方式,有分組,亦有某些科將學生『抽離』。」

 

+

疫下的教學活動,減少與同學分組交流機會。

 

處理學習差異 抽離學生小組教

該校就算實行小班教學,每科仍然有「抽離」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馮耀章說:「有時是能力較弱,有時亦有較強,雖然比例較少,乃按學生能力調整教學速度……其實學界一直有討論,究竟對學生『抽離』所做的內容,應與同班同學相同還是不同?」這涉及評估公平性,因此,普遍學界抽離學生,會調適教學速度,教學內容稍淺。

 

小班教學其一目標,是處理學習差異,而差異是指能力資優至最弱兩極,當學生人數少,老師無疑有更大空間考慮不同能力的分組方式。「當行小班,班房實行合作學習法,分組時以強帶弱,可提升學習效能。」馮耀章強調,轉營小班教學並不代表教師工作量少,反而該校初小,中英文科摒棄教課書,改以繪本教學,教師須編撰相關教材,以及構思課堂活動策略提高學習動機,備課時間絕不少。

 

浸信會天虹小學馮耀章強調,小班教學並不代表教師工作量少,反而花在編撰校本教材,構思課堂活動策略的時間更多,才令教學更有質素。

 

馮耀章強調,就算小班教學,但教師仍沿用傳統教學法,那改變亦是徒然。「老師用Direct teaching(直接教學法),就算教幾多名學生都沒分別,問題是,究竟學生是哪個年齡?在哪個階段?若教大學生,有抽象思維能力,主動學習動機強,大班效能可能更高;而幼稚園、小學生用Direct teaching是否學得好?肯定不是。」就算六年級,只由老師傳統單向式授課,專注力必然弱。「特別是低年級,課堂一定要有動手做的環節、與人交流。學生不單學知識,還有技能、態度。」


近十年不同教學法興起,他舉例說,小班教學正好配合,像「Learning by doing」、合作學習法、探究式學習等。「既然有這個契機,正好提升學與教效能。」

 

課程統籌主任余愷明指,班房人數少可令自己易於掌握每位學生在課堂內的進度,以及是否夠專心。

 

創造更大照顧空間

採訪當天,記者首先往二年級英文科觀課:疫下「半日制」每堂半小時,而「連堂」一小時,並沒有中段加入小休,全程是小組活動,配合老師稍長時間的講解。當日課題為合成詞(Compound words),二人一組玩配詞卡,據觀察,班內每位學生也以英語溝通,彼此投入遊戲中;至於老師則不時趨前,與學生傾談了解其對詞彙認識程度。英文科教師高鳳儀表示,較諸於大班,小班可令老師花更多時間觀察每位學生是否專心。「增加不少學生可發問、回答的時間。就算分組,在小班做一些複雜些的活動,如離開座位,會更有空間做到更多。」

 

課程統籌主任余愷明指,當設計的課堂令學生感興趣,會完全反映在他們的面上:「你只要教得悶些少,已即時見到學生反應。教學相長,老師都要學習不同策略。」

 

兩人一組玩英文字卡,同學以英語交談,也是從遊戲增加表達的機會。

 

在五年級的常識堂,學生則每四至五人一組,討論「神經系統如何協調身體各部分」,老師分組前,先分配好各組員任務:拍攝紀錄、示範動作,再討論主題,然後匯報:該校四至六年級實行自攜裝置(BYOD)近十年,學生用平板電腦技巧熟練,即時上載照片及討論結果至平台分享;不少同學自携小樂器,即場彈奏解釋聲音傳遞至腦部的過程。馮耀章指,當教師有空間可設計教學活動,更能令其有探究精神。「學習不只是老師授課,當中包括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課程統籌主任余愷明表示,BYOD可促進自學能力、加強合作學習、溝通,能有效在班內共同建立,及延伸學習意義。


現時大班班額為三十至三十三人,余愷明認為,與小班相比,人數相差不過五人左右,卻容許教師照顧學生的時間更多且更貼身。而小班教學的教學策略,像不同的分組活動,正彌補過去兩年疫下網課所欠缺的。「老師若果完全灌輸知識,相對比較易,但學生返回學校,最欠缺的是社交,與人溝通表達、合作等,在小組活動正是填補這部分。」然而,班額是否影響教學策略?她直指,教師構思教學策略好重要,學生人數往往未必太影響教學質素。

 

 

轉載自:《星島親子王》報導 天虹拓展小班教學、縮窄學習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