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1-2022年度 校長來信(三)

各位親愛的家長:

不一樣的「主題學習日」

第一次考試順利完結,同學們最期待的活動當然是「非旅行日」的主題學習日呢!同學們分別到海洋公園及馬灣挪亞方舟進行戶外學習。我與小六學生探訪大熊貓,完成後我跟隨其中一組男同學到山上參觀。他們邀請我一同玩機動遊戲,由於年紀漸長,心血越來越少,所以……我選擇了靜靜地在海洋公園漫步!周圍走走看看,看見同學們發出的會心微笑,真的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回報。

>

讓學生投入學習的「跨學科戶外學習日」

本年度第一次「跨學科戶外學習日」已於12月初順利完成。學校今年新增「跨課程閱讀任務」讓學生預習,在戶外學習的過程中投入並享受,並於活動完結後延伸所學。學校期望學生能連繫不同科目,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升學習效能和興趣。六個年級的同學參與不同的實地考察活動及學習,他們分別參觀大埔海濱公園、天際100 數碼通STEM 5G Lab、多個社企、太空館、白泥、中電 e-Playground、九龍寨城公園 和 石屋家園等等。相信同學們必定獲益良多,印象深刻。

有關啟德新校舍附近兩幅用地擬改建「過渡性房屋」事宜

報章最近報導啟德沐安街興建過渡性房屋事宜,有本校家長關注並查詢會否對遷校計劃有影響。據我們了解,計劃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地點為學校鄰近的兩幅空置土地1B2及1B3 (原計劃於上址興建一所小學及一所中學),而本校遷往的土地為1B4,因此改建「過渡性房屋」的政策對遷校並無影響。學校大樓設計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按初步計劃,學校會於明年初進行招標及於2022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不同小組進行審議。若一切順利,有望於2022年底開始進行工程。待更多安排落實後,學校會定期向家長匯報新校舍設計及興建進展,請家長們密切留意。

學校於2022年開始每週「升國旗儀式」安排

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於2021年10月8日正式刊憲生效,按法例及教育局指引,由2022年1月1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遇有熱帶氣旋及/或持續大雨等惡劣天氣除外),以及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日(10月1日)升掛國旗,以顯示對國家的尊重和提升師生的國家觀念。另為促進國民教育及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除學校假期未能舉行儀式外),而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以上內容撮錄自教育局通告第11/2021號>

>學校就有關法例及指引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於每個上課日及三個指定日子升掛國旗。學校會於每週三早會時間進行升國旗儀式,亦會在一些重要場合,如開學禮、運動會、畢業禮及散學禮等舉行升國旗儀式。由於場地限制,學校每週輪流安排一個年級的同學來到前花園實體參與升國旗儀式,其他級別則於課室內以直播形式參與;若遇天氣情況不佳,升國旗儀式將移師室內進行。

第二屆天虹家長班

家校合作是培育學生健康成長重要的一環。因此,家長教育是本人的教育理念,以及推動學校發展的重要項目。天虹家長班於上學年成立,家長們可以一同學習,成為教養孩童路上的「同路人」。天虹家長班是由學校、家長教師會及竹園浸信會聯合主辦的系統性家長教育課程,於星期日早上11:30至下午1:00以實體形式進行。教會於同一時間設有兒童聚會,家長可攜同子女一起參與,方便照顧。第二屆天虹家長班將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小一家長詳見2122194號通告,小二至小六家長詳見2122178號通告。

為了讓小一家長儘快投入天虹大家庭,學校決定開放首四節家長班讓小一家長免費參與,我鼓勵小一家長踴躍報名。學校邀請了14位星級講員於第二屆天虹家長班分享,包括余德淳先生、陳自強博士、温南聲先生及伍詠光先生等。本屆課程內容豐富,包括閱讀、父親角色、溝通、網絡沉溺及健康飲食等。沒有人是先修畢「如何做父母」課程才成為父母的,大家都是邊做邊學,希望本學年的14個家長教育主題,能更好裝備我們成為孩子的同行者。

平安的聖誕節

這是我在天虹度過的第四個聖誕節。過去的兩個聖誕節受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氣氛確實大不如前。今年聖誕節,香港可以在疫情稍為緩和的情況下歡度,希望各位家長及同學可以好好享受這份得來不易的平安。在這與你們分享一首我十分喜愛的詩歌—《平安》。詩歌提醒我們縱然面對任何困難,狂風暴雨,神永遠在我們身旁,安慰我們,賜給我們平安。

<平安>

就算世界刮著狂風暴雨,我心仍是穩妥安舒,

無論前路灰暗,憂傷困倦,你讓我站穩,磐石之處。

就算捆鎖劫難縈繞著我,我心藏著不死盼望,

耶穌是我牧者,永在我旁,你杖你竿都安慰我。

主,你賜下平安,不像世人所賜,

我的心,不必再憂愁,也不用膽怯。

主,你賜下這平安,是用重價換來的恩典,

受鞭傷使我得醫治,受刑罰讓我得到,赦免。

最後我希望在普天同慶的日子,祝福每一位天虹學生、老師及家長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主恩滿溢。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