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0-2021年度 校長來信(四)

各位親愛的家長:

家長們,謝謝您!

回想疫情始於2019年,我還很清楚記得學生最後一天返學的日子是1月17日。然後,學生便開始漫長的停課及留家學習生活,其中曾於6月及10月回來實體上課2至3個月,直到今天整整一年多時間,學生只有約六分之一時間在學校實體學習。而期間,學校按學生能力及需要,循序漸進地推行不同階段的網上學習安排,多得家長的支持及通力合作,學生總算在這一年裏能保持一定學習的進展。我們十分明白家長們除了在兼顧工作及照顧家庭外,還要額外承擔部份老師的角色,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任務。為了實踐學校今年主題之一「感恩」,我和全體老師決定以身作則,除了在這裏向家長們衷心說聲謝謝,多謝家長們在這一年多來與學校同心協力輔助學生學習,我們更製作了一張心意卡送給每一位家長(內容詳見內聯網通告)。雖然疫情仍然反覆,但我期望天虹家校能繼續正面同心,讓學生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各級輪流回校進行面授課程安排

執筆之時正是小一及小四恢復面授的第一天,今天早上,我帶著「阿懶」在校們外迎接學生,發現四個月後,大家也長高及增肥了不少。能再次看見同學的真實笑臉,真的是作為教育工作者努力付出最大的原動力。

學校按教育局指引,在農曆新年假期後讓全校三分之一學生回校參與面授課程,在五、六年級學生完成第二學段評考後,學校已安排一至四年級同學輪流回校恢復面授課堂。由於疫情有所緩和,教育局剛於3月26日發出更新指引,容許學校安排不多於三分之二學生回校參與面授課程。故此,學校編排各年級在復活節假期後三週回校5至15天參與面授課堂,期望疫情能儘快受控,讓更多學生回校。若教育局稍後發出新指引,學校會儘快通知家長最新的安排。

一同關心馬仔坑遊樂場的重建發展

學校毗鄰馬仔坑遊樂場,天虹小學的學生及家長,特別是住在竹園邨的,時常也會享用遊樂場的設施,學校其中一個單元課程-「小型網球」,更是長期借用其網球場進行的。早前因興建沙中線緣故而影響了公園的設施,現規劃署就重新興建馬仔坑遊樂場向巿民作出諮詢,截止日期是2021年4月9日(五)。在我個人而言,我會建議新建的三層高室內體育館內加設小型圖書館,這是由於竹園邨附近並沒有固定圖書館服務巿民,只有每星期一次的流動圖書車服務,確實不足以應付竹園邨附近一帶居民的需要。我在此呼籲關心竹園邨的家長及居民踴躍發表意見,讓新馬仔坑遊樂場的可以為竹園邨居民,特別是學生,提供更好的休閒、學習、健康及娛樂的設施。詳情可參閱https://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A_K8_49.html

學校最近的改善工程

學校在去年12月份開始,在校內進行了不少改善工程,希望為學生提供一個更安全、舒適及環保節能的學習環境。

已完工或進行中

  1. 重鋪學校正門外地磚,改善之前凹凸不平的問題,減低學生、家長及路人跌倒機會;
  2. 為全校舍4萬平方尺的地方進行光觸媒塗層處理,以減低細菌與病毒的滋生,保障師生的健康;
  3. 為保安及學生安全為由,更新及完善學校公用地方(正門出入口、校舍前後花園、通道及樓梯等)的閉路電視系統;
  4. 更新學校禮堂音響設備;
  5. 更新學校雨天操場音響設備。

將進行

  1. 更換全校大部分冷氣機(除禮堂及兩年內已更換的冷氣機);
  2. 更換雨天操場冷氣機;
  3. 為協助本校有需要家庭,與惜食堂合作,安裝自助取飯機。

復活節的意義

一說起復活節,可能大家會想起朱古力復活蛋及復活兔,而復活節真正的意義往往會被人遺忘。復活節,是為了紀念耶穌復活的日子,其意義,代表的是救贖、希望和新生!對我自己而言,復活節可能比聖誕節來得更有意義,亦是基督教信仰「救恩」的核心所在。在這風雨飄搖,疫情陰霾不散的復活節。讓我們重新思考復活節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意義,讓我們重新認識主耶穌對人類拯救的大愛和復活的大能,為我們在困境中帶來光明與盼望。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個有關復活節的短片:一個復活的故事 : https://youtu.be/sI-RWBdIyjE

我在這裏祝福每一個天虹師生及家人復活節平安快樂,身體健康,主恩滿溢!

(內容詳見內聯網通告)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