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信

2022-2023年度 校長來信(三)

各位親愛的家長:

 

立法會通過重置啟德新校舍撥款

        浸信會天虹小學於1984年開始辦學,即將踏入40載。前任校長朱子穎先生在2013年接任後着力發展創新科技教育,推動學生愉快學習,成功將天虹小學由6班發展至我接手時的18班。我在2018年接任校長一職,繼續與同工們一同發展學校,努力建立一所培養學生身心社靈健康的校舍。時至今日,學校已發展成為24班的小學。

 

        浸信會天虹小學的辦學宗旨是以基督的精神為教育方針,六育並重,為未來社會培養人材,服務人群。我們的使命是以基督的精神、重視關係的建立、推動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建立以人為本的信念;並富前瞻性的辦學理念,期望裝備孩子具備新世代需要的能力,以面對未來挑戰和社會的需要。

 

        由於校舍已使用接近40年,校舍空間只有約2100平方米,是啟德新校舍的三分之一,部分設施更呈嚴重老化現象。學校十分重視生命教育、體驗式學習及全方位學習(教育局曾多次邀請本校向全港小學分享學校在資源短缺情況下如何推動全方位學習)。受舊有校舍空間及設備的限制,學校在推動相關課程發展時受到嚴重局限。雖然我們已努力突破限制推展全人教育,但掣肘很多,發展空間確實有限。學校期望通過重置校舍去提升本校的課程質素及照顧學習的多樣性,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學校於2019年向教育局申請在啟德新發展區重置校舍,當時獲得辦學團體、家長及教職員一致認同。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學校於2020年9月獲教育局通知,接納本校重置啟德新校舍的方案。學校隨即進行新校舍的設計工作,並向本校家長及啟德居民宣傳新校舍將於2025年落成,我們更與暫時借用校舍場地作臨時辦公室的路政署合作,在新校舍工地的圍板貼上本校的大型宣傳海報,啟德區的居民、本校全體師生及家長都因此感到十分雀躍及期待。

 

        感謝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22年12月16日(五)會議上通過浸信會天虹小學重置啟德新校舍的撥款,意味着我們可以在2025年9月遷入啟德新校舍,繼續實踐我們理想的教育。我在此特別感謝已故校監羅志強執事帶領學校團隊成功申辦重置校舍,並感謝現任校監曾家石執事兩年多來組織重置校舍方案及帶領設計新校舍,讓方案順利地在教育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及財務委員會通過。

 

        我在此亦要多謝校董會、教職員及家長們的代禱,尤其知道本校重置計劃也會遇到反對的聲音。在財務委員會舉行前數天,曾校監和我努力與教育局及不同議員進行溝通及解說,更得到家教會及舊生會的書面支持。在上帝的恩典和帶領下,終於順利通過撥款申請。過程雖然有高低起伏,但依靠上帝,我內心有一份平安,在面對困難時,仍然能保持冷靜沉着處理。撥款通過後,工程預計於農曆新年後啟動。我邀請家長們繼續為新校工程的進展祈禱,好讓我們能於2025年遷入新校舍。

 

 

 

 

 

 

跨學科戶外學習日

        學校希望透過跨學科戶外學習日連繫不同科目及範疇,將知識融會貫通,提升學習效能和興趣。學校今年於「跨課程閱讀任務」新增閱讀策略──「引領思維」,讓學生在過程中預測、閲讀及查驗,提升閱讀能力。各年級學生分別到大埔海濱公園、石澳、Mil Mill 喵坊、九龍寨城公園、寶馬山、多個社企等等進行實地考察。相信學生走出課室,將真實情景的體驗帶到課堂的學習中,必定能夠豐富所學。

 

 

 

 

 

 

 

 

 

 

有關恢復全日面授課的進展

        截至2022年12月19日(一)的數據,全校共68%學生符合教育局恢復全日面授的條件,故學校暫未能向教育局申請全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若日後超過70%學生符合條件,學校計劃最早於2023年2月上旬恢復全日面授。

 

        在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家長向我反映有關天虹恢復全日面授課的意見及顧慮。學校絕對尊重家長讓子女接種疫苗與否的決定,亦理解不少家長絞盡腦汁去安排學生的課餘活動。我也曾經遇見學生放學後在竹園南村流連,情況極不理想。因此,學校提出一個較為平衡的全日面授課程時間表,好讓學生能於學校午膳,並於午飯後上一節自由學習課,讓他們可以享受與同學相處的寶貴時光,以彌補過去3年因疫情而失去的校園時光。

 

        學校早前於2223080號通告回條詳細統計學生接種疫苗的情況,包括接種日期、疫苗種類、確診及康復日期。如上述資料有變更,請往 校網 > 學校資料 > 常用資料 > 疫苗接種及確診資料更新 呈交最新資料並上傳相關文件。如上傳文件有困難,家長亦可交回文件副本給班主任跟進。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今年的聖誕節很特別,我和兩個女兒一同參加了教會的報佳音,到不同的地方分享主耶穌基督降生的信息及神的愛。在這個逐漸復常的聖誕節前夕,送給天虹家長及學生一首聖誕詩歌:

 

《唯一聖誕主角》 玻璃海樂團

聖誕夜 有位君王  誕生於 伯利恆

聖誕夜 天上的神  降生 尋找你我

耶穌高天降世 耶穌活著 眾天使 同聲唱

耶穌多麼愛我 耶穌是神 唯一 聖誕主角

 

 

 

 

 

最後我希望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祝福每一位天虹學生、老師及家長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心靈健康,主恩滿溢。

 

 

 

馮耀章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