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 小學改辦網上開學禮 校長嘆未能校門迎接學生感孤獨

全港中小學新學年今日開始。受武肺疫情影響,全港中小學生至9月23日前仍須「開學不返學」,繼續暫停面授課程。有學校今舉行網上開學禮,校長表示今年未能在開學日親身接觸學生難免感到孤獨。

浸信會天虹小學今日則有別於以往學生家長聯群結隊重返校園,今年學生均須在家中穿着體育服或整齊便服,收看網上開學禮及直播。多名老師在開學禮直播開始前,均加緊綵排詩歌及熟習使用相關儀器。雖然其間出現技術問題,幸最終有驚無險順利完成。

天虹小學校長:關係建立係教育重要一環 網上教學難以取代

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表示對今日未能親身接觸在校門迎接同學感到不習慣,甚至感到孤獨,本報記者攝

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表示對今日未能親身接觸在校門迎接同學感到不習慣,甚至感到孤獨,本報記者攝

天虹小學今日舉辦網上開學禮。本報記者攝

天虹小學今日舉辦網上開學禮。本報記者攝

天虹小學今日舉辦網上開學禮。本報記者攝

天虹小學今日舉辦網上開學禮。本報記者攝

校長馮耀章表示,對今日開學心情期待,因在疫情之下,仍可透過科技隔著螢幕看到部份同學的面容,但他對今日未能親身接觸在校門迎接同學感到不習慣,甚至感到孤獨,「關係建立係教育重要一環,好似Body Touch,拍一拍佢膊頭畀啲鼓勵佢,呢啲嘢網上教學係難以取代到。」他又稱,從今日開學禮一度出現技術問題一事上,深切體會到作為老師在網上教學時所面對的挑戰,更笑指今日全港多間學校開學,相信亦對網絡及有關平台帶來負擔。

馮續表示,學界均非常擔心新升上小一的學童能否適應新學習環境,「你唔好當佢哋小一,當佢哋係K2.5就好喇!」馮稱,學校除安排適應周讓他們熟習外,亦為家長提供更多協助,例如上週六已舉行網上家長會,向家長講解開學須知。

今年是小六級班主任、任教中文科的何老師亦表示,今年的開學日較以往特別,對此感到比較緊張與刺激。何老師續表示,今年長期停課令課時減少,學習進程有明顯延誤,老師需要將課程剪裁,令高年級學生能盡快掌握相關知識。她認為學生長時間在家學習,或會失去學習動力,故會採用問答比賽等較為輕鬆的形式,令學生保持專注。

她又稱,在家學習對低年級學童及其家長而言,或須花更多時間,因家長有需要從旁協助子女。她去年擔任二年級班主任期間,亦曾接獲家長求助,指學童長時間在家,家長因身兼多職照顧不暇。她表示,老師會透過電話及視像會面,個別接觸家長及學生,了解他們的憂慮並提供協助。

部份跨境生已退學

停課亦令呈分試日期出現多番延誤。馮耀章表示,學校現時尚未舉行首次呈分試,但由於部份跨境生至今仍未能返港上學,加上學生難以在復課後短時間內開考,「無理由一返到嚟9月尾考一次,然後10月又考另一次」。他指學校會考慮將兩次呈分試合併,但考試日期仍須與家長及老師商討。他亦指,由於部份跨境生已長時間未能授課,香港寄送教科書到內地亦有困難,坦言部份跨境生已退學。

何老師則表示,呈分試多次延期,感受到部分小五、六學生或對此感到無所適從。她續稱,雖然校方現時仍未定出呈分試開考的確實日子,但她會做多手準備,令同學盡快投入備試心情。

 

轉載自:《蘋果日報》【開學不返學】小學改辦網上開學禮 校長嘆未能校門迎接學生感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