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揭開芬蘭教育強盛的秘密 天虹校長:愛閱讀成就終身學習

▲ 馮校長認為,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能成就終身學習。

一位學習者能成功,一定有很多原因。但我認為一位終身學習者能夠成功,熱愛閱讀是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在我25年的教學生涯中,我遇到過不少真正熱愛及享受閱讀的學生,他們外出到哪裡也好,總是書不離手,又或是在背包中總會有一本書,在空閒時可以看書打發時間。他們在成長後,在各自的範疇也有出色的表現。所以,我認為閱讀是學習成功的關鍵之一。

芬蘭閱讀氛圍

我第一次到芬蘭交流已是2011年的事,當時我們抱著找出芬蘭教育成功秘密的心態,除了參觀芬蘭的大中小學外,更重要的是與不同的芬蘭人進行訪談,以了解為何在遲入學、少功課、少課時的環境下,可以在PISA獲得如此出色的表現;當時除了發現他們十分著重處理學生差異外(正確來說是重視幫助學習有需要或較落後者),最多的發現是整個芬蘭都充滿閱讀的氛圍。

我深刻記得當時一個家庭的分享,他們每天晚飯後,會與孩子一同讀書,讀芬蘭語的書,也會讀英語的書;因為父母天天伴讀,學生在入學前(當時芬蘭小學才開始是強迫教育)已具備自己閱讀的能力(Ready to read);這個閱讀民族的優良氛圍,造就了近十年芬蘭教育的強盛。

我有幸於2019年5月再次踏足芬蘭,發現芬蘭的教學質素、教學法及設備比8年前進步了不少,但相比起2011年,芬蘭的閱讀氛圍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而明顯減弱了。不過,芬蘭政府仍然願意花大量的資源推動閱讀,最令我深刻難忘的要算是芬蘭最新的圖書館Oodi Helsinki Central Library,大家想了解多一點這個圖書館,可以按下連結看看短片。

圖書館的空間非常廣闊。(影片截圖)

有一些階梯讓人坐下閱讀。(影片截圖)

兒童圖書按英文字母排列。(影片截圖)

有些公共空間讓人閱讀和休息。(影片截圖)

建立學生閱讀興趣

回到香港,作為一間津貼小學,我們又可以如何建立學生的閱讀興趣呢?我認為閱讀報告及閱讀獎勵計劃不能真正提升閱讀興趣;因為閱讀對學生最大的獎勵就是閱讀本身的樂趣。

所以,學校在這兩三年投入大量資源去購買優質圖書,特別是繪本;另外,學校亦努力推動家長伴讀培訓,讓家長在家中,甚至乎早上來學校成為故事爸媽,以身作則,與孩子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

校長會到課室陪學生晨讀。(facebook圖片)

阿懶也閱讀。(facebook圖片)

學生在圖書館閱讀。(facebook圖片)

天虹圖書館有流線型書櫃。(facebook圖片)

重新裝修圖書館

另一個重要的環節是學校的課程,一般以教科書為主導的課程,學生主要以課本為學習的基礎,學習較局限,而且較乏味;我在過去廿多年的私校經驗中,發現能結合閱讀(繪本、Big Book、科普雜誌)的校本課程,不但能提升學生學科的知識及學習的深度,更能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所以在這兩三年,學校在低年級努力發展校本課程,把繪本元素加入語文課程,讓學生可以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最後一個關鍵點是環境創設。學校成功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重新裝修圖書館,把學校對閱讀的理念融入新圖書館中,建立一個以學生為中心,以繪本為主題的圖書館。

為了讓學生更容易投入閱讀,設計師邀請了藝術家收集本校學生看完繪本後的作品,製作成一幅壁畫,貫穿整個圖書館;配合北歐風格的用色及設計,配以柔和的音樂及令人舒緩的香薫,讓學生一進入圖書館,便能輕易進入享受閱讀的狀態。

甚麼對學生最重要?我作為校長,一定會回答「身心靈健康」;其次,便是從小養成「享受閱讀」的習慣。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校長專欄】揭開芬蘭教育強盛的秘密 天虹校長:愛閱讀成就終身學習